December 10, 2008

諾基亞,每個人手中的internet


很久沒談諾基亞(Nokia)了。最近最鬧熱滾滾的一款,莫過於他的N97。這款號稱iPhone殺手的手機,終於出現,但卻整整晚了一年。

看了又看,我想,這款手機最吸引我的地方,只有兩個:
1. 容量32G,且可插卡。
2. 有鍵盤,可隨時打字。

目前iPhone僅有8G和16G,N97整整大了一倍,又可另外插卡,擴充性自不在話下。如果你不知容量要這麼大幹嘛,那你一定沒開始用這類可以看影片,又可聽音樂和Podcast的手機,影音檔案真的都很大,再加上現在這麼多程式、遊戲和免費電子書可下載,我天天都得在8G iPhone上殺東西,不然空間不夠總是跳出來提醒。

鍵盤,這點也是iPhone的苦處。寫寫簡訊、回個短email和上網(key 網址),iPhone的虛擬鍵盤還堪用,但若想打篇部落格,連短篇的,我覺得都有困難。有時候看別人的部落格時,想留言,在iPhone上也很痛苦。畢竟這是phone,前面多個i,表上網方便,其他就是,算了。

N97的鍵盤(或G1),讓我突然覺得,也許我可以考慮不用買netbook,用N97就可。我想像,iPhone ﹦ipod + phone,N97 = iPhone + netbook,那麼出門在外時,我的包包和肩膀就可輕鬆多了。N97真的可以等於iPhone + netbook嗎?沒有試用過N97的我,不敢掛保證,這只是我這看N97影片時,突發奇想。

諾基亞到底怎麼走,2006年11月在《數位時代》寫過ㄧ期封面故事,那時我大膽指出,諾基亞下一步就是走向Internet服務。兩年來,諾基亞的確一直這樣走,只是動作緩而慢,今年的Nokia World 2008,就整個以Internet來包裝。

服務往Internet走,固然必要,但是我覺得諾基亞的手機應該更大膽、更前衛先進一些。當年諾基亞手機以輕薄短小,又可變換色彩,擄獲人心,現在卻有點落得每推出一款手機,都被說成比別人晚的抄襲之說。之前偶爾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怪奇前衛的諾基亞手機,但都僅限於概念手機,事實上,我覺得諾基亞真的應該用點力氣推出這些概念手機。限量推出概念機,才能引領風潮,造成話題,讓諾基亞永遠走在行動裝置的浪頭前,品牌能量也才能繼續增值。諾基亞最近給大家的感覺,都只是個follower,甚至還退出日本市場。如果諾基亞的產品夠稀美(少量又好),日本人會不愛嗎?

最後,附帶一提,看N97影片時,看到出現在YouTube影片內的廣告,而且還是地區性的。參考我擷取的影片,看Nokia影片,推黑莓機廣告給我,連過去是中文網站,挺有意思的(也很弔詭)。Anyway,很高興YouTube的影片內廣告終於現身,不用老被人說成是賠錢貨。

延伸欣賞:未來手機大觀

2 comments:

  1. 有鍵盤隨時能打字的手機,HTC或黑莓機應該也有不少,但過去就是號稱能上網,但是連部落格都看不到完整版的...(所以就算有鍵盤也沒用...)

    不知道N97有沒有「完整版瀏覽器」,至少到昨天為止Google Adwords還沒有算入Nokia。

    希望它能夠順暢上網,不然有再大的容量和鍵盤,我想也是比不過Google、Apple的。

    ReplyDelete
  2. 完整版瀏覽器?我用過nokia E61和E70,基本上瀏覽器都比iPhone好一點。之前上雅虎首頁也沒iPhone這般離譜。

    輸入法上,E70是所謂蝴蝶機,有鍵盤,打起來就已經很快了,用他來寫過短文。Nokia的中文輸入蠻智慧的。還算喜歡。

    芬蘭人這場戰爭,很辛苦。不過他們似乎有放棄過於先進的美、日市場,往第三世界移動的感覺。這種感覺,我沒有寫出來,因為需要更多更明確的佐證。但我心裡覺得是。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