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 2010

你會買幾個閱讀器?



春節後上班,聯盟的網站突然出現「通或不通」的怪異現象,查了許久,結果就和我的第一直覺答案是一致的,細節就不說了。...

這也才突然發現,我幫忙聯盟的工作,匆匆,一年就這樣過了。感覺,好快!有點像在iPhone上翻看電子書,書是沒有厚度的,然後就這樣,swipe,swipe,一頁一頁的,過了,看完了。結束。

過去一年,亂亂忙了很多事情。台灣的電子書產業,新聞多多,但市場卻沒啥起色。春節前忙亂的最後一波,就是台北國際書展。不論是論壇,還是幫忙的數位出版體驗展區,用盡力氣,熱鬧滾滾之後,消費者想買電子書的選擇,還是很少。

女兒開學,又揹起厚厚重重的大背包,她已經不只一次的問我,「你們那些電子書、閱讀器...到底什麼時候會好?」是,她從國小就開始知道電子書閱讀器這玩意,現在都高中了,答案還是沒有。

昨天碰到一個說法。
對方說,「以後一個家庭,會有食譜閱讀器,報紙閱讀器...。」
我說,「哪可能?」對方詰問,「那你家有幾台電視?」
我說,「電視,沒電腦多。一人一台電腦,還綽綽有餘。」
對方,「所以,將來一定會有很多台閱讀器。爸爸愛用的閱讀器,一定不想讓他兒子下載亂七八糟的東西...。」
我說,「會不只一台,但我不相信每一種類型會有一台閱讀器,我自己不可能同一時間擁有好幾個閱讀器,看某種內容就到書架換一個閱讀器下來。」
但對方堅持說,絕對有,還說,未來書架和現在的書架設計不同,上面會擺著不同的閱讀器...。

我曾經看過國外有放在廚房的食譜閱讀器,Demy(最上圖)。其利基就和廚房有台小電視般,我不認為食譜閱讀器會多流行。但我卻寧可相信,流理台以後是不怕熱燙的surface,在surface上面點點選選,就可呈現食譜,也可有影片或作法可看,等著食物在料理時,要切換看新聞,或breaking news隨時要跑進來,都是可能的。

可以用眼睛來看,可以「閱讀」(read, watch)的surface,在一個家庭裡,太多了。餐桌就是。哪還需要什麼報紙閱讀器?咖啡杯一放上桌,今日最新新聞或推(tweets)就該出來,讓人們可以邊吃早餐,邊閱讀。我現在是邊早餐,邊拿iPhone看推,要回訊,就得騰出拿著早餐的手,擦擦手,才能打字。

家中的鏡子,也是我一直逸想會有資訊出現的surface。家中掛在牆上的畫,真希望有天也變成數位畫框,能訂購(subscribe)故宮內的蘇東坡字畫或是奧賽美術館的印象派畫作。為什麼這些已經成為公共財的畫,數位化的工作也做完了,在網路和螢幕都已經如此普遍的時代裡,我無法付費訂閱這些數位典藏品? 在我家中欣賞或展示?

總之,不管是幾個螢幕(傳統的電視螢幕和電腦螢幕是不會少的),新增加的閱讀器有幾個(手機和各種電子書閱讀器iPad, Kindle...),總之,任何平面surface,可以通電的,任何材質(布料),可以連網的,我想以後都會呈現資訊,都可以讀或看!這樣的想法,何時成真?

延伸連結:
上圖:食譜閱讀器 Recipe e-reader
下圖:Visionaire和Smart合作推出的雜誌,有一個類似數位相框的載具(插頭是smart小車),可以輪播照片,可訂閱一整年,所以每個月載具上會呈現不同畫作和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