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08

你我都需要的Coffee Break


常常一用電腦,就一屁股黏在椅子上,爬不起來。
直到脖子僵硬,拿滑鼠的手腕疼痛,
才勉為其難地站起來,喝水、上廁所。

我一直記得在用MAC OS 8.x 的年代裡,有個freeware,可以讓我設定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時間快到,會提醒,然後時間一到,螢幕就會變成設定好的保護程式。此時無論怎麼按鍵盤,都無法工作。就只好站起來喝茶和走動。當然那時候趕project時,還是會把這支好心程式關掉,然後自己弄到手腕長滑鼠疣...。

寫稿的時候,還有讀Google Reader的時候,身體最容易受到「物理傷害」,前兩天說什麼也要找到這軟體,不信到了MAC OS X的時代,這軟體就沒了。

真是翻遍各式網站,求助Google大神多次,終於讓我找到免費且最新的版本。這Coffee Break Pro軟體,經過shareware時期,如今又成了freeware。目前已處於無人維護狀態,且也不知會不會和什麼程式沖到。


Anyway, 就還是來用看看吧。程式當然和過往同,可設定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和警告時間。休息時,畫面變透明灰,疊上讓眼睛休息的自然風照片。也有只休息幾秒的設定,稱為micro-break。當然時間到了,也可賴皮一下,按下「求求你,再讓我工作一會兒」的snooze...


如果設定一開機就啟動,一天下來可看User Activity。Coffee Break會記錄總共工作幾小時,鍵盤key幾下、滑鼠click幾下、滑鼠動了幾下。平均速率keys/sec、clicks/sec也都會算出來。看到自己數據,根本就覺得自己是個神經質的工作狂!!

前天開始用時,被Coffee Break逼著站起來動了好幾次,算是達到逼自己離開電腦的目的。
不過,有次正和大主管Google Talk時,就警告起來,只設定30秒前警告的我,一串字還沒打完,畫面就全灰了,大主管可足足等了我5分鐘後,才繼續Talk下去...orz(他一定很莫名其妙吧,那時候真想拿起電話來和他說明)

此外,鍵盤和滑鼠不動時,Coffee Break會認為你是在休息。這有點ironic...昨天看YouTube,覺得好累喔,怎麼Coffee Break都沒要我休息?才注意到,當我看YouTube時,因為沒動靜,Coffee Break就自動暫停計時,滑鼠按了,計個10秒又停....。


仔細去看Preferences,才發現有個pause的設定:裡面設定10秒不動就會自動暫停,會自動啟動。這也才讓我發現了重要的「暫停角落」!

哈,以後不會發生,正和重要人士說話,突然「規定」我休息的窘境了!
強烈建議,還是要裝Coffee Break,讓在電腦前的工作時間有間斷性的休息,才健康!

延伸連結:Coffee Break Pro X 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