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4, 2008

蘋果靠iPhone上的軟體,現金滿口袋

上星期寫了一篇《賈伯斯:我錯了,MobileMe很差...》的文章,在我們家網站UDN.com上,得到不少點閱。

我的看法是,蘋果不論賣電腦(MacBook, iMac)、賣多媒體設備(iPod, Apple TV)、賣手機(iPhone3G),其實都只是賣連接網路的前端大門或所謂的載具,蘋果未來真正賺大錢的是網路服務

蘋果靠賣音樂賺錢,早已熟悉,舊文《當音樂生意超過50%的時候,蘋果電腦還是個電腦公司嗎?》已提過,也曾在《數位時代》時期做過演繹報導。

但是我真的覺得蘋果愈來愈恐怖,未來可能比微軟還賺錢。

拿MobileMe來說吧,蘋果每年收99美元,微軟一套WindowXP賣99美元(假設),但MobileMe用了,使用者大概每年都會自動續繳,也不能說我的帳號借你用用之類的。而XPㄧ用就是好幾年,而且盜版很多,序號滿網路飛。兩相比較,誰會賺?

當iPhone賣上千萬支或億支後,MobileMe入帳比微軟還嚇人!

不僅MobileMe將來很會賺,連App Store裡的軟體,就算大家都只愛用Free的軟體,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平均每天也有100萬美元的收入。這樣的現金流量,驚天動地!

這兩天,我終於也把iPhone換成2.0了,也開始在蘋果iPhone的軟體商店App Store下載軟體。太迷人了!太多好玩的東西,也難怪之前David Pogue會在紐時的影片說,他玩iPhone上的軟體,玩到天昏地暗,一整個不睡覺。

目前我的iPhone上,顯示的第一名Free軟體是香港「通勝」(最上面的圖),一個類似黃曆的軟體(左圖)。(好,順便公佈前日iPhone 3G全球搜尋量第一名的地區,就是香港。)我瀏覽整個App Store後,安裝了幾個幾個小遊戲、Twitteriffic、紐約時報新聞軟體和Bloomberg。

就幾個軟體,已經讓我老公和女兒抓狂,問我,怎麼現在老是黏在iPhone上!然後,我也第一次發現,原來iPhone會發燙,iPhone半天就會沒電了!? (關於各軟體內的一些好玩的事情和想法,以後有空再說吧!)

蘋果還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但是賈伯斯為蘋果未來所佈的局,已開始收網,他老人家快可以安心退休了。人在家中坐,cash網路來,蘋果的股票應會繼續漲下去。

當然蘋果有這麼多現金在手,應該要開始投資網路infrastructure (Google可不是這麼容易就當上網路霸主的),不然老是連不上iTunes或MoblieMe,蘋果不失敗也難!聰明的賈伯斯當然知道,不然不會寫道歉信,弄個網路服務部門的副總...。

延伸閱讀:
WSJ: IPhone Software Sales Take Off: Apple's Jobs
NYTimes: David Pogue iPhone App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