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8, 2018

那些零碎的時光 ── 來自技術團隊的推薦

今(2018)年上班第一天,和技術部門開例會,工作項目多如麻,氣氛有些沈重。最後我問一圈工程師,2017年各自最喜歡的一本書或印象最深的書。

因為前兩週商品、行銷部門在忙這票選、撰文,弄「2017犢力回顧」,技術部門當然也在弄這特別網頁的前、後端,緩和氣氛也想趁機了解技術部門的夥伴們,都在看什麼書?和商品行銷及編輯選出來的書,有沒有不同。

一圈下來,有工程師用發亮的雙眼和興奮的語氣大推《大腦簡史》,說超級好看。有位工程師安靜地推《單車失竊記》;體驗部門有位夾在三代之間的夥伴推《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有兩位工程師說因為看了電影,就到架上買《奇蹟男孩》,覺得很好看。客服夥伴則說,「《華氏451度》(註:原本有上架,現已下架),啊,終於看完了,看了四年,終於看完了!」一說此書時,有工程師馬上呼應,「對啊,好看,好看。」

2017年測試 mooInk 最多的工程師則說,自己最推的《戰爭遊戲》,是本很棒的科幻小說,「但怎麼歸類成青少年小說呢?」,而最有感情的是《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本,因為從2017年初開始開發測試 mooInk 起,都用這本,因此對這本的內容很有感,有另一種深厚感情(同甘共苦嗎?)。

有位看很多書的工程師,把自己的畫線註記看了一輪,說,「嗯,我們書櫃少了一個功能,列出最多畫線的書,」應該是滾了滾自己多本電子書後,他最後推薦《人類大歷史》。

另兩位看小說也不少的工程師說,撇開小說,大、好、正的書印象深刻並推薦閱讀的是《完美的理論》、《宇宙必修課》。一聽書名,我不禁微皺眉,大概面露難色,他們紛紛表示這兩本都很好讀,概念也整理得很清楚。一人說,高中的物理學完,好像就只知道那些,看了《 完美的理論》有更完整的理解。另一人說,總有人對我們家的技術說三道四,但是看《宇宙必修課》時,覺得還有很多事情太宏大深遠,網路上的酸言小語,不用計較,我們一步步做好我們的事情就好。

2017年我完讀了很多布蘭登.山德森的書,老實說也是技術團隊夥伴先前推薦的,和我說可先看短篇《皇帝魂:布蘭登.山德森精選集》。看完這本電子書裡山神來台北故宮後在飛機上完成的短篇,想像力很奇巧爆發,很是喜歡。和他們討論了一下〈第十一種金屬〉,夥伴說,喜歡鋼推鐵拉,那是迷霧之子的前傳喔。

所以就買下《迷霧之子》三部曲,有空的時候,就這樣一本一本地看完了。接著又看《諸神之城:伊嵐翠》、《迷霧之子—執法鎔金:自影》、《迷霧之子番外篇:執法鎔金》。有天我到實體書店看到這幾本紙書,發現那些厚度,驚訝自己怎麼可能看完呢?但就在閱讀器上這麼一天看一點地看完了。剛去統計,這六本電子書,共2,084,673字。200萬字的沈浸閱讀,讓我忘卻很多庸事。

我和業界朋友分享了工程師也愛讀書的事情,朋友說不可思議。我說,若工程部門的夥伴不讀書怎麼可能呢?每天讀者都有很多閱讀需求進來,如果自己不讀書,會覺得讀者開來的需求滿滿是痛苦、永遠做不完;但自己有讀電子書,就會明白哪些是緊急而重要的?哪些需要快快解決、立刻推出。

也許人力總不夠,開發總在追進度。時間總不夠,但零零散散的時光裡,陪伴我們的是各作家澎湃的想像故事、宏遠的真知卓見,讓我們一年又一年的勇敢走下去。

**同步刊登於Readmoo閱讀最前線:做閱讀APP和電子閱讀器的工程師們,自己讀什麼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