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9, 2008

網路中立(Network Neutrality)問題


網路中立(Network Neutrality)?
這個問題大概讓人很難搞清楚什麼事情吧?

簡單講,就是提供網路服務的企業不能對某些人或某些內容有不公平的情事發生。
舉例,就是如中華電信這樣的業者,不能因為無名小站或YouTube等網站的流量太大,就要多charge這些內容提供者或觀賞的網友;或自以為某些內容不當,強制不讓此類內容在網路上流動。

當然內容適當否?真的很麻煩又頭大,我看Network Neutrality兩字,大概有兩年以上了。在台灣很少有人談論此問題,卻常在美國podcast裡聽到,以前總是糊糊的,抓不懂,看完Larry Lessig教授這段演講,全都懂了。

關心網路的朋友,建議有空,花點時間聽聽。

對了,Lessig教授的書Free Culture,終於在台灣出版了。有天坐火車時,我在看iPhone的英文版,隔壁的人聚精會神看書,我描了一眼,ㄟ,好像邊邊角的英文和我看的很像,就大膽問隔壁借來翻翻。

我不懂,這是本CC的書,在台灣賣時,版權頁上卻沒有標任何和CC相關的訊息和符號,難道變成中文版就不CC了?不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