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 2008

0元經濟在台灣


汽油漲不漲,這陣子吵翻天。而中油也喊苦喊震天!

今天去加油時,加完油付錢時,加油員工問我,
「要水?要紙?還是洗碗精?」

我心想,不是都賠錢賠不完,幹嘛還花成本訂額外贈品送客人?
想想衛生紙好像也要漲了,隨口就說,「衛生紙!」

衛生紙送來後,就明白了。
原來這不是以前正版有牌的春風(春風工廠在新竹)衛生紙,
而是印有新廣告的衛生紙。

呵,是了,汽油不能賺錢,賣衛生紙盒上的廣告就能補貼回來了。

車開出加油站後,我一路就想著:
是呀,中油為什麼一定要靠汽油漲價才能不賠錢?
難道想不出來其他創造營收的辦法嗎?
中油的看板很值錢,加油站一個個汽油站、牆壁...都可做廣告...,
這樣想想,我突然就覺得,
只會喊漲價,而不想想其他節流或生財之道中油,些許活該。

突然又想到,前兩天才看到《連線》雜誌總編輯Chris Anderson貼出的漫畫,未來連薪水都會變成0元(In the future, no one will get paid on actual salary)。
因為不必付費買東西,所以工作當然也可不用真的拿薪水。

免費經濟模式的極致就等於回到過往以「物」易「物」的時代。
只是此「物」除了是過去的米、果蔬等食物外,有可能是我們的腦力、體力...
而換得的「物」,則也不是金錢或食物,而是我們需要的服務或其他...

紅燈變綠燈時,被後面車叭了一下,才回神。
啊,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舊文:一本書名為《免費》的新書明年出版

延伸閱讀:
0元經濟緩緩席捲而來...
看書免錢,別忘了也看廣告
The Future of Free: T-SHir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