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11

ebook business = involving business

picture from McCoy's Presentation
十月底國際數位出版聯盟(IDPF)執行董事比爾麥考伊(Bill McCoy)應我的邀約來台參加EPUB亞太高峰會,他比演講日提早了一個星期抵達。無暇陪他,僅與他電郵通聯,得知來台後,他隔天就搭火車去花蓮,還租摩托車在花東探險。最後,放棄遠行至墾丁想法,從台東返回台北後,他還騎著摩托車到碧潭、北投。

電郵往返時,我很擔心他一個人的安危,請他務必小心,勸他在大台北,還是坐捷運比較好。他和我說,捷運坐了,下班時間,綠線和藍線交會的台北車站,真不是蓋的。還和我說,北投那棟綠建築圖書館真是太棒了,裡面好多人在看書啊!覺得在台灣做出版,真有希望!

演講當天,他的題目是「EPUB 3對產業的影響」,簡報裡用了太魯閣的美景、小心落石、快速通過的警告標誌。麥考伊表示,需要戴上安全帽才能通過狹路,小心走過之後,看到的美景十分值得,這正是目前數位出版產業所面臨的處境,數位轉變多令人興奮啊,但是,困難重重,極具挑戰,請小心謹慎,快速通過。

他說,EPUB 3不是什麼高超的技術創新,只是個業界標準,但標準最大的意義在於B2B,是業界互通的基礎。畢竟,書是要來做給所有人來看的(Books for all!),希望能在所有載具上愉快使用。因為是基礎,整個產業在製作流通上才會有效率、省力省時省錢,也可有經濟規模上的好處。(網路上有他授權的演講影片簡報(含演講詞),推薦看。)

第二天,麥考伊主持首次在台灣舉行的IDPF EPUB工作會議。Sony、邦諾書店特地派了軟體架構長和資深軟體工程師從美國矽谷飛來台北參加,Google、Apple、美國出版協會等代表,則利用網路和大家開會。此次工作會議討論固定版式(fixed layout)EPUB規格。這規格與圖文書、雜誌、漫畫、童書等數位出版有很大關係,也與載具上如何順暢呈現這些EPUB電子書有關。

會議休息時,麥考伊和日本的代表都曾在不同時間、不約而同地問我,怎麼沒見到Asus或hTc的人來參加?Acer呢?台灣大出版社有沒有來?我有點尷尬,不知該如何回答。當天讓我最驚訝的是日本公司的參與度,日本約有二十多位代表出席,富士公司還做英文簡報,提出漫畫在移動載具上呈現的技術;而Sony工程師則任會議記錄。討論議題時,日方也會提問和參與討論,甚至還當半個主持人,與麥考伊分擔主持重任。

看到日本人以前只走自己的規格,現在卻強化參與,早早展示技術、願意開放出來讓大家使用的態度,讓我很感慨!雖然日本品牌在世界潮流弱化許多,但他們技術還是夠強,積極參與,意圖即早鎖定規格、影響規格,事前了解世界趨勢。

看著台灣的參與名單,來自工研院、資策會和中研院最多,業界代表很少。我們的業者多半不關心國際標準,也不想提早涉入、了解。僅等著標準訂定完成後,看其他國家的領導廠牌要怎麼做?或等到市場有需求,再來想辦法做。我們的業者,特別是在OS或軟體上,都等著別人告訴你該怎麼做?永遠都是追隨者。

麥考伊即使只是來台演講,他卻想辦法遊歷台灣、了解台灣,我看到那種involving的積極;Sony、邦諾公司、Google、Apple先期參與規格討論、表達意見,我也看到各家廠商對電子書產業的involving態度。做電子書生意,就是要involving,積極入世,不論是技術提早投入了解,還是販售上多多involving讀者、作者的需求。總是抱著,人家怎樣怎樣,只好involved,不得不改進、追上的態度,電子書生意一定不會成功的。

延伸連結:
Motivations for fixed layout (Bill McCoy, IDPF) slides
‧ 美國出版協會(AAP)對fixed layout epub的一些想法
‧ 邦諾對fixed layout epub的建議
‧ Apple的fixed layout格式
‧ Sony fixed layout presentation for Taipei WS

註:本文經刪修,刊登於2011.12《數位時代》雜誌上。

延伸閱讀:
向新潮文庫致敬

和麥考伊聊天,發現他了解台灣很多,泛綠泛藍或兩岸關係,他都會和我提及。問他怎麼知道,他告訴我,來台前,他看了《Forbidden Nation: A History of Taiwan》這本書,裡面從兩顆子彈談起。最近,在「向新潮文庫致敬」的活動上,碰到望春風出版社的老闆林衡哲醫師,才發現這本書有中文本:《禁忌的國家:台灣大歷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