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 2016

假期救星,Airbnb的最佳幫手



就像一場尋寶的探險旅程,在雪紛飛的下午,拖著行李箱走出札幌火車站。手拿著iPhone,順著Google地圖引導,就明明在目的地前,來回找不到。雪地裡騎腳踏車的年輕男孩迎面而來,立即攔截詢問。他看了地址,掏出自己手機,速速騎車遠離我,待我還在驚愕中,他又回到我身旁,從斷續的英文,我知道,原來在兩條路間,那巷子內的大樓才是。

這次北海道之旅的頭三天,正好碰上札幌雪祭開始,所有我知道的訂房網站,都訂不到旅館,最後,只好註冊Airbnb網站,試試手氣。起先,在札幌JR站附近還是沒有房子,得到郊區才有。連續三天,我都下不了決心,就在要放棄的剎那,一間距離車站走路僅需五分鐘的公寓出現,立刻下訂。

快出發的前一週,收到屋主寄來的住宿指導,沒有時間細看。離出發前兩天,屋主又來訊,說當天下午她要在雪祭表演,恐怕會聯絡不上她,請我一定要確認是否已明白住宿指導。我只得趕緊打開她寄來的連結。原來,住宿指導在Evernote裡,圖文並茂,告知到達、開門和公寓內電器使用方式。我僅回問了棉被是否足夠、會天天清掃更換毛巾嗎?她回,棉被無虞,但不會天天清掃。

走進巷弄,跨越許多積雪,一家子來到公寓大樓前,走入自動門後,玻璃大門在眼前。如何打開?照Evernote內文件指示,我得伸手到窄細信箱口裡,撈出一個繫有繩子的綠盒子,再依文件內的密碼打開盒子,才能拿到鑰匙。沒想到信箱裡滿是各式DM,根本撈不到盒子。將所有紙張抽出後,才好不容易看到盒子。還不小心扯斷繩子,綠盒子掉回深處,翻出背包中隨身攜帶的筷子,才又夾出繩子,拉出盒子。

轉對號碼,順利開盒子取出鑰匙。將鑰匙插入門廳堅硬鎖頭,一轉,噹噹,光亮玻璃大門霍然打開,轉角,才看到電梯。擠入電梯,到達預定樓層,找到門號。開門又是一番挑戰,就這把鑰匙?咦,怎麼也開不了?門把與一般經驗完全不同,嘗試了幾種方式,都要放棄了,終於喀嚓一聲地開了。這多麼像一場尋寶的大地探險遊戲啊?

進入鞋櫃通道後,打頭陣的女兒尖叫一聲,忙問,怎麼了,她說,沒打掃。客廳擺設如Airbnb網站照片所現,但廚房前垃圾六七袋、浴室沒清、大毛巾一地、床鋪也沒收整齊。這,對嗎?

線上立即交流溝通

趕緊拍下所有混亂,把照片傳給屋主。不久,她回訊抱歉,會立刻處理。於是我把行李留下,鑰匙依開門方式又入盒放回信箱,並告知她出去用餐逛逛,請清掃。走出公寓一樓大門廳時,就看到打掃公司的車轉進巷內停靠路邊。

酒足飯飽逛過大通公園內的大雪像後,再次打開公寓房門,垃圾消失,乾淨的大毛巾、鋪好的布團棉被,廚房流理台浴室亮晶晶,櫃子裡也擺好當初預定人數的碗、碟、馬克杯和玻璃杯。繼續研究住宿指導,搞清楚垃圾分類、浴室熱水使用、洗衣機暖氣電爐等等使用方法。

第二晚用膳完畢回公寓時,門上掛著一袋高級巧克力禮物,同時Airbnb裡也出現屋主歉意滿滿的訊息。三晚後,離開時,垃圾集中、家具床鋪盡可能恢復入住原狀,我依時走人並傳出住宿愉快訊息給屋主。從札幌前往登別的火車上,收到屋主來訊,謝謝我整理環境,乾淨使用她的公寓。不久Airbnb接連發訊,要我評價此次住宿經驗。

相互信任彼此負責

網路時代,憑著文字敘述和照片,用App,「一切」解決。「一切」並不容易,有賴相互信任與彼此負責。當我在出發前四個月訂房時,屋主剛上Airbnb,一個評價也沒有,當時我別無選擇,只得付款訂下。快出發時,該公寓已有三個不錯的評價,照片也愈來愈多。當我寫這篇文章時,再次搜尋,該公寓有七個評論,所有項目均得五顆星的評價。

房客會給屋主評價,同樣的,屋主也會給房客評價,雙方各自都在Airbnb的世界裡留下紀錄。Airbnb的屋主是可以拒絕房客的,這也使我想起,當時訂房後,我需蠻詳細自我介紹和填入同住人姓名,我還得提供臉書連結,讓房東認識我。而我也是第二天以後,才收到屋主願意接受我的訂房入住請求。

這和一般訂旅館有著截然不同的思考邏輯,引導、解說、認證、付款,全由網站解決。我需手機不離身,且時時連著網路。

原來,還有別的幫手

淨潔,是旅宿最起碼的需求。第一晚碰到的打掃公司,讓我也明白,因Airbnb,為個人屋主而生的清潔公司應運出現。清掃、提供乾淨衛生用品、修繕水電,屋主若無法做到專業水準,哪來五顆星評價,哪來下一次生意呢?甚至我還發現日本出現寄生Airbnb的新創公司 zens(http://www.en.zens.tokyo/ ),在清潔服務外,還可替房東整修裝潢屋舍、拍攝美照、寫住宿指導、經營回應外國人...,替屋主做到Airbnb最佳化,以獲得高評價、高露出、高出租率和高獲利。而日本也出版了相當多如何用airbnb賺錢的暢銷書籍,如《airbnb空室物件活用術》、《airbnb不動產投資戰略》等。



滾動著zens網站光鮮頁面,那麼,這次春節假期在札幌,也許不是那個念大學女孩屋主把她的公寓租給我三天,而是一群看準Airbnb商機的年輕人,在為我這個外國旅人,提供完美的假期服務。


(本文亦刊載於 201603《數位時代》262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