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6, 2009

Google開始提供雲端書櫃



我一直不斷地買各種拼布書,以滿足我那忙碌的工作生涯,希冀在翻閱書本圖案時,可以得到那一點點優閒暇想!

每本拼布書後都有些基礎知識或基礎的刺繡方式。每本書不但編排不同,也好使用類似卻永遠不統一的名稱。當我想做某個作品時,想參考拼布書時,總要把好幾本記憶中相關的拼布書翻一遍,找到需要的和最好的,攤在桌上兩、三本,我相互參照著書們中的圖示和做法,開始做著我幻想中的拼布作品。

我常想,可不可能把所有我的拼布書都scan後,放在電腦裡,或是以後我都買拼布電子書(現在好像都還沒有),用搜尋的方式來找到我要的主題或拼布做法,再照著做?

今天看到Google這支影片,看來我的想法並非虛無。只要在我的Google雲端書櫃(我自己亂說的,Google是my library)Key 入書籍的ISBN號碼,Google就會在網路上找出這本書的相關資料。影片裡說,如果你把自己所有書的ISBN都key 入,就可用Google搜尋,找出什麼內容在什麼書中了。

我試用後發現,目前若是key 入中文的ISBN,是沒有用的(我試了好幾本中文書,也許我的書都沒有)。Key了兩本外文書後,雖然看見相關資料,但並沒有該書的PDF或電子檔可看,甚至連preview的內容也沒有。這是Google Book Search和出版社決議後的deal嗎?

我當然知道自己這兩本書中會有什麼關鍵字,接著又試了搜尋功能,但並沒有任何結果。和影片中所言,有很大差距。或許有PDF或preview的書,搜尋的功能會有吧。

我的感想是,Google正在為未來的電子書市場鋪路。

前些日子,Google也表明對電子書有興趣。現在推出讓消費者自己key 入ISBN書號,將書擺入自己雲端書櫃功能,未來消費者利用Google介面所買到的電子書,也ㄧ併可放入自己的雲端書櫃,一起任意瀏覽、搜尋、閱讀。

影片裡很明白地說,用Google的Androd也可自動掃描書號,當然未來要用Android phone或筆電來看電子書(或自己買過的實體書,以後讓消費者換個方式獲得電子檔案)應該也都不會有問題。

這顯示 "Google's mission is to 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 正一步步更接近、更完整中。

延伸閱讀:
Barcode your bookshelf with Google Books
Preparing to Sell E-Books, Google Takes on Amazon
Google進軍電子書 槓上亞馬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