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4, 2007

老歌手的新作為:Prince和R.E.M.


還有一天!
還有一天樂迷們就可「買份報紙,免費聽音樂」!

總是愛搞怪的歌手Prince最近要推新專輯--Planet Earth,
但是他卻出怪招,
英國大報合作,將在這星期日的報紙內送出免費音樂。
如果不想買報紙也可以,
去聽他的演唱會,也可獲得免費音樂。

Prince說,「我直接和喜歡我的人對話,傳遞我自己的音樂。我自己就能傳遞給夠多的人,這是最直接的行銷。證明我不需要靠著傳統唱片音樂產業...」。

Prince的魅力果然驚人,7/24即將在倫敦舉行的21場演唱會,已經出售了40萬張票(所有票價均為31.21英鎊)。

這還蠻有意思的,音樂和報紙結合,兩個古老的行業的異業組合。
是報紙要付費給Prince做這樣的大促銷活動?
還是Prince要付錢給報紙?
總之,想來,最後贏家,可能是愛聽音樂的人吧!

除了Prince的驚人之舉外,最近讓我也很驚訝的還有R.E.M.樂團。
他們鼓勵樂迷來看他們在都柏林新歌的五場預演。鼓勵大家用手機和數位相機記錄下自己喜歡的片段和照片,然後將這些影像和照片貼在YouTubeFlickr上。
在R.E.M.特別成立的info/blog網站上,有樂迷和樂團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音樂、照片、明信片、影像、對話、留言、tag cloud...!

看著R.E.M.的blog我想到press release這兩個字(或我們所謂的新聞稿),
想到social media release三個字(因為R.E.M.完全在靠和樂迷的互動或樂迷間互相社交來弄熱場子...)。

媒體的發展已從one-to-one(電話),到one-to-many (報紙、廣播、電視),到many-to-many(網路)...
而這些媒體互相交叉影響,難怪大眾傳播的課永遠也學不完!


延伸閱讀:
**Prince CD giveaway angers music industry
**Prince的音樂網站,一進入後的音樂和影像不錯,感覺很棒,也和手機簡訊徹底結合
**Social Media Killed the Press Release Star
**The Mail on Sunday | The World's greatest newspaper giveaway...Ev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