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6, 2007

Amazon Kindle燃燒上市


當Amazon開賣自己的電子書時,
我在【大小創意】網站寫了篇報導,
雖然很簡短,那時候當我瀏覽許多資料時,
心內其實很衝擊。

我愛書在手中的感覺,
我永遠忘不了年輕歲月在台大總圖書館裡,
發現老書的震撼:老書的味道、老書被蟲蛀到透、老書的脆弱和老書上前人的批註。

我猜以前只有竹簡書或羊皮紙的時代,人們很難想像紙本書所帶來的革命。
現在,位元的時代來了,文字和資訊將以不同方式傳遞。

紙本書和雜誌的「內容」是我們需要的,
Kindle是Amazon嘗試販售人們另一種「讀取」經驗,
Kindle不會立即成功,也許要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才有可能成功,
但我深信這樣的資訊營業模式會出現。

iPod/iTunes剛開始只有黑白,只賣音樂;
Kindle剛開始也只賣黑白文字。
iPod/iTunes有彩色螢幕後,提供photo功能,影音下載欣賞和遊戲功能;
我也相信Kindle以後會愈來愈薄,也會可以看到彩色影音或互動遊戲...

和Kindle相配的軟體目前連名字都還不清楚,
要釐清的事情還很多:
iTunes未來可以下載書或雜誌嗎?
他們彼此的檔案可以互通嗎?和其他品牌的ebook reader呢?
當ebook的內容愈多,又可互通時,會有一個ebook reader市場嗎?....

模糊不清,雲霧一團,但,說真的,我覺得ebook的時代會來臨,
解決3B(bathroom, beach, bedroom)的不便,解決眉批的困難,
電子書會來的!
但成功的不見得只是Amazon Kindle。

就像Jeff Bezos說的,「Kindle只是燃火,燒起一把火...」,
雖然Amazon不是第一個燃起電子書火花的人,
但絕對是個能讓電子書火怎麼也燒不盡的企業。

Update: 上面的影音是段很長的影音,卻很值得花時間看看,等我有空時,再來摘重點。

延伸閱讀:
**兩篇ebook相關舊舊文:Paper 2.0; 看e-book吧?!
**11/21/2007 Amazon電子書Kindle開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