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8, 2007

關於CC



昨晚研究CC(Creative Commons)的時候,
女兒跑來和我聊天,
她看了一眼電腦螢幕,
說這是什麼,是CC Lemon嗎?(她最愛喝的飲料之一)

我播放了一段有中文配音的CC影音
她看完後,問了一些問題,
然後她說,
「所以現在幾乎所有的動漫都是有版權的,我和同學們一天到晚在部落格裡貼啊、弄啊,都是違法的?」
「恩,都違法。」
「連我把自己買的漫畫書圖案,scan下來做成我的MSN大頭,也算?」
「算違法,如果那個東西不是CC授權。」
「那天底下千千萬萬都違法,抓也抓不完...哼!」
她有點生氣地掉頭就走,根本忘了原本要來和我聊什麼。

今天繼續研究和CC相關的資料,
看到TED.com上CC創始者Larry Lessig的演講
聽到最後,眼眶溼潤!

是,我們的法律讓我們的小孩永遠當個違法者,
永遠都是海盜!
用常識(common sense)都知道,過去的版權已不合時宜,為什麼不趕緊採取新的法律和新的版權宣告方式呢?

上星期週末,正好也是CC五週年生日,在Lessig的部落格上談了一些事情。看到Sun、Microsoft、HP、Google等對CC的大筆金額捐款,我想CC終會成為common sense。

只不過,第一步,學校教育應該開始安排關於版權的課程,這課程會安排在公民課嗎?因為看樣子,女兒到現在還沒有上過任何和版權相關的課。希望學校的老師們也能開始解釋什麼是copyrighted,什麼是CC。

延伸閱讀:
**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 Taiwan--用善意換取善意
**非常喜歡的Larry Lessig演講
**可自由下載的Free Cultureㄧ書,作者當然也是Larry Lessi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