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08

替雅虎找個領航員吧!

Jerry Yang by jdlasica.
CC via Flickr, by JD Lasica, socialmedia.biz

這兩天網路界最大的新聞莫過於楊致遠(Jerry Yang)終於卸去雅虎(Yahoo)執行長(CEO)一職,他將回復Chief Yahoo和董事會成員的身分!

雖然要楊致遠下台的聲音一直不斷,就像楊致遠對自己的期待,很多人也總是認為身為創辦人的他,知雅虎者非他莫屬,能帶領雅虎走出困境的,當然也非他莫屬,不然還會有誰呢?但最後,他不免還是黯然神傷地走下台。

花點時間,終於看完2008年Web 2.0高峰會中巴泰勒(John Battelle)與楊致遠的對談。看video的之前,我心內的對要不要換人沒有很大意見,但看著看著,心中不免替雅虎的員工感到難過。在回答這ㄧ年來微軟購併雅虎不成的問題時,當巴泰勒問道,聽說是因為你個人的決定而讓微軟買不成,楊致遠並沒有說大聲說,對,是我不願意。反而說,我樂觀其成,價錢我都可談,是董事會問題,是微軟問題...。

試問,當公司的執行長可以在公眾場合說,公司可以賣掉,我沒問題,員工心內會怎麼想?
「為何而戰?」,「連創辦人、執行長都不想要的公司,我還留著幹嘛?」這是我心裡想的。這樣的公司,還能團結ㄧ致地做什麼呢?也或許一些雅虎員工和那個一直說要賣的大股東Carl Icahn很願意聽到他這樣說,但若我是董事會的人,我會不開心,我會想換掉他。

倒是巴泰勒問楊致遠,你錢也有了,日子也很好過,幹嘛沒事回來當CEO呢?楊致遠這兒的回答,我覺得很棒。他說,對於在一片混亂中突然下執行長一職,並不後悔,他覺得自己過去一年來,該做的都已做到,盡力把Yahoo帶往產品重整、走向平台(platform)化。他還說,雅虎是許多人認識網路的起點,這讓雅虎有很大的機會和優勢。開放雅虎,讓其他業者可以接近雅虎使用者,是雅虎平台化的目的。

當巴泰勒質疑,雅虎平台化的意義與Facebook有何差別?楊致遠的回答也不錯,他表示用使用雅虎的模式都是比較個人,和Facebook的社會性不同...。(not social for the social way,這實在有點難用中文說,他的英文蠻容易懂,強烈建議親耳聽聽楊致遠的談話。)

兩人也談到雅虎和Google最近的deal,因為美國政府不允許而作罷,楊致遠感嘆,政府錯了,他認為大家太小看網路產業,將網路廣告定義得太狹隘(所以才不允許這兩大的合作)。從這兒也可充分感覺到楊致遠對網路特性的了解,而心中也有更大的期待。

雅虎的未來到底怎麼辦?我想絕對不是賣給微軟。當年蘋果爛到快要關門大吉,最多就是請微軟救救,從沒談到什麼購併。若蘋果真的被買微軟吃下,恐怕我們這會兒也沒有iPod或iPhone。雅虎目前得找到一個和賈伯斯(Steve Jobs)ㄧ樣有魄力的領航家,他看得遠也了解這艘船能開到哪,發號施令無人敢不聽,船上的人也齊心往那兒去。看巴泰勒的部落格和All Things Digital的等媒體的報導,口袋名單還真不少。

1994年,雅虎等於網際網路上的第一個書簽網站,Yahoo是Jerry'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如今這個網站也需要找到一個guide,找到一個能航向未來的領航員。



延伸連結:
Web 2.0 Summit 08: A Conversation with Jerry Yang
All Things Digital: Yahoo’s Jerry Yang to Step Down, as a Search for New CEO Commences
Gigaom: With Jerry Yang Gone, What Yahoo Should Do Nex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