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3, 2008

在iPhone上找到卡列拉斯演唱會的地點

每次都在報導別人家的eSomething,今天來說說自己怎麼用吧!

全世界知名的男高音卡列拉斯(Jose Carreras)上週末(11/1)在苗栗體育場演出,因為前公司的長輩寄了三張票來,於是就帶著女兒前往欣賞。(家中爸爸陪日本來的演講客人到故宮欣賞國寶,只好一切靠自己!)

由於整個下午都在和女兒、姪女一起手工自製麵條,一回神才發現已經5點多了。記得票上寫著,5點半開始入場,7點半準時開演。於是匆忙下了麵條、隨便拌拌現成的醬,同一時間則吩咐女兒趕緊上網找出地圖,了解從我們家到底要怎樣才能到苗栗體育場看表演。(開始心情非常緊張!)

女兒用Google Map(下圖),我看了半天,也沒辦法知道我該從北ㄧ高的哪個交流道下去,她還試了Get Direction的function,當然不work,沒法弄清楚如何從新竹的文化中心(我們家附近)開車到苗栗的體育場。苗栗縣政府各單位的網站,沒有一個寫清楚地理位置,真不懂,花錢來弄公部門網站到底是在幹嘛!(氣!)

View Larger Map

只好打電話給姑丈求救,因為前幾天是姑丈帶著姪女和女兒開車去苗栗文化中心索票未果,他應該知道該怎麼去。不巧,他出門修車,身上沒帶手機,連絡不到。(苦!)

於是我只好要女兒趕緊再搜尋這演唱會的官方網站,看是否有交通路線圖。還真不好搜!在Google search裡打入卡列拉斯演唱會和苗栗,官網絕不是第一個,女兒找了好幾個都是新聞報導,我告訴她加上執行單位「寬宏藝術」一起搜、再找看看,最後順利找到官方網站和詳細的交通介紹以及雅虎的地圖連結(下圖)。(心情篤定!)


看了路線規劃後,我決定走中山高。已經6點出頭了,再不出發,我們一定來不及了,所以帶著iPhone,趕緊出門。(急!)

上車後,我和女兒說連上剛剛的官方網站和地圖吧。女兒拿著我的iPhone弄半天,說連不上。我這才想到,寬宏那個官方網站是Flash,iPhone的Safari一整個看沒有,地圖的選單只剩下小藍藍方方(下圖),剛剛沒有印出詳細說明和地圖,真是傻眼!(印表機愈來愈少用到,所以沒有習慣印出來,因為所有信件和文件都可用網路相連,隨時看到...)


只好告訴女兒,用iPhone上的地圖功能,左下角小圈圈按下去,就會隨時定位,告訴我們現在位置(下圖),從地圖裡先搜尋到苗栗體育場位置,丟下圖針,然後隨時看我們在哪兒,距離那兒有多遠。正在開車的我,心裡最最苦惱的是,到達苗栗交流道時,該左轉還是右轉,剛剛網站上的路線規劃,就差這個指示。

我繼續開著車,女兒拿著iPhone,看著即時顯示的路線,我們經過一個收費站後,她說,我們應該快到了。夜空已全黑,當我們看到怪怪亮光陸橋(下圖,女兒用iPhone拍),女兒說,照地圖顯示,就在那附近。但,苗栗交流道還沒到啊!

終於看到苗栗交流道,我期待快到出口時,會有許多的演場會指示牌也沒出現。一直到我已下交流道,選擇要往左轉的紅綠燈口停下來時,才看到紅綠燈下有演唱會標示,應該往右轉。幸好我前面有幾台車,我距離路口有點距離,還來得及切換,往右彎。

接著就是local路線,完全沒有自己來過苗栗的我,就和女兒靠著iPhone上的地圖走。我們曾經一度因為該右轉而無法立即轉,只好在下個路口再轉。因為看著地圖,知道路是平行的,就一直開,然後再轉回該走的路線。

大概滿路都是卡列拉斯的旗幟時,人車愈來愈擁擠,路口的警察也愈站愈多,我們確信走對地方了。於是詢問路上警察,是否還能繼續開,或應該在路邊停車?警察說,路邊可以停下來,改搭接駁公車進去或走進去。他不確定裡面是否還有停車位。

我們停下車。四線道的寬馬路,警察已將內部兩線開放讓大家斜停車,路邊也可停車。沿線都有可搭接駁車的臨時站。人實在很多,看到每班車都滿滿人,我和女兒選擇走進去。問警察大概還有多遠,警察說,走進去大概有還有一或二公里的距離。

我擔心回來找不到車子停在哪,就在路的四周找定點,算停在第幾棵行道樹和紅路燈的位置...。這時候真期待有個什麼gadget,可以留在車上設定位置,然後記憶在iPhone的地圖裡,等要回家時,就可按圖索驥(找車子)。

關於演場會的照片和影音片斷,刊登在別處(flickryoutube),這兒想說的是,電子地圖真的很好用,雖然連線速度上有點慢,特別是我用的並非3G iPhone,但這次能在完全不認識路的狀況下,順利到達,真的很感謝網路和電子地圖。

回程時,我們選擇走快速路72,再轉接中山高,一條我們絕對沒有在官網路線規劃中看到的路。女兒一直說,「沒問題,地圖上顯示可以」,而且她還很斬釘截鐵地說,「恩,高速公路和快速路,好像都比local的路還準確,連線也快!」一路上,她拿著iPhone隨時路況報導,告訴眼睛正盯著前方開車的我,現在到了哪,藍框框移動了,出了苗栗,進入新竹...。星期六路上車很多,但還好,一切順暢。

我和她解釋GPS衛星定位系統會更好用,這iPhone抓得是手機基地台接收發的位置,但是對我們母女倆來說,這次電子地圖經驗、搜尋經驗,再加上一場優美的音樂盛宴,真是個美好的夜晚,回到新竹的家,雖已11點多,但我倆都很開心。

延伸欣賞:
苗栗山城,和卡列拉斯相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