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7, 2008

2008 OLPC「給一得一」活動開始

Zimi : friends at work by One Laptop per Child.
cc via Flickr by One Laptop per Child

快年尾了,在國外的朋友和我用Skype聊天時說起,準備開始採買聖誕節禮物。即使不景氣,該過的節還是要過,她如是說。

算是今年收到的第一封感恩信(影音卡片)吧,來自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感謝去年大家的捐贈,讓千百位小朋友們都可用XO電腦寫故事、錄音、錄影,發現和創造更多。而當這群小孩長大後,在他們的社會裡貢獻,他們的國家就會改變,世界就會不一樣!


信中特別提及,2008年「給一得一」(Give One, Get One,G1G1)將在11/17展開,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幫幫忙,協助擴大「給ㄧ得ㄧ」的活動見光率。

由於去年OLPC自己負責物流,造成非常嚴重的延遲,許多人捐獻很久後,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捐成?自己的XO電腦什麼時候會到?今年OLPC委由全世界網路上最大的通路商Amazon.com來幫忙,相信一切一定會順暢起來。

雖然直至我寫這篇文章時,Amazon上的畫面仍停留在Coming Nov 17(下圖),但至少看到價格從199美元起跳,同時目前頁面上的電腦圖片是兩個小天線耳朵的第一代電腦,也不清楚OS和HD等規格,其實我還真的很期待是威炫的第二代XO呢!

檢視送貨地點,除美國外,其他地方目前都是淡灰色,似乎不能送往美國之外的地方,這樣看來恐怕又要讓美國之外的善心人士失望了。(下圖)

但研究OLPC的Wiki,發現今年英國、奧地利、法、德、荷蘭、瑞士,也有G1G1活動,今年歐洲的朋友可以捐OLPC。雖然有些麻煩,想想,iPhone不也在台灣沒開賣嗎?怎麼看到台灣許多友人都人手一支呢?想要買,還是有方法的啦(特別是本來就有Amazon帳號的人)!只希望有方法、有辦法的朋友都能以買一台iPhone的心情來捐一台電腦!

OLPC的信裡,鼓勵去年買XO電腦的人在11/17這天,要告訴100個朋友這2008年G1G1活動開始了。恩,希望我這篇文章,能有100個朋友看到!同時還說,希望我們這天能帶著XO電腦趴趴走,到處讓別人看看XO,引起別人好奇心...。恩,這對害羞的我來說,有點難,不過我今天一定會鼓起勇氣做到,帶著XO電腦在一家咖啡館裡上網。如果你剛好碰到我,就來和我打聲招呼,試用我的XO電腦吧!

最後,OLPC還鼓勵XO擁有者在全世界的XO地圖貼上自己的位置。是,我去貼了,看到台灣只有我一個人,蠻寂寞的,就請大家一起來吧!

關於OLPC,過去寫了很多,這裡不冗述,有興趣的朋友,請看延伸閱讀。捐電腦,請快快去Amazon.com/XO看看!一台XO電腦對任何小朋友來說都是個很棒的聖誕節禮物!

延伸閱讀:
微軟參與OLPC計畫,真的影響這麼大嗎?
OLPC在Computex
OLPC好用嗎?
我的OLPC來了

延伸欣賞:OLPC Flickr,欣賞上面的照片和影片,小小電腦帶給孩童的喜悅,很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