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5, 2009

電腦上最受歡迎的字體--漫畫字體(Comic Sans)


早晨看到Rocketboom這影片,才徹底從混沌的夢靨中醒來。真的是一場惡夢,仍猶記得自己在夢裡大喊大叫...醒來後,東看西看podcast,
看到這則,真正醒了,然後夢到底是什麼,全記不得...。

我會貼出來的影片,
1. 一定簡單到不行,一眼就看懂,
2. 一定和電腦、網路有關,
3. 少不了微軟或蘋果。

影片是漫畫字體(Comic Sans)作者Vincent Connare(1993-1999均在微軟工作)在NYC ROFLThing的一場演講。他在演講中笑談這字體怎麼來的,原來是出自於微軟每個家庭桌上都要有台電腦的夢想。源自於Window 95 BOB project,一隻漫畫狗狗來幫忙人們如何使用電腦。漫畫狗狗用羅馬字體來講話真的很怪,所以Vincent Connare就自己用手很快的用軟體Fontographer寫出這些字,於是漫畫字體成為微軟系統裡的標準配備。隨著OEM光碟,這字體成為全球最受歡迎、人們最愛使用的字體。

他在自己的網站上,為什麼要用漫畫體(why comic)的網頁上,也把來龍去脈寫得頗為清楚,最後還有段:「...終於在8年後,蘋果複製了漫畫體的概念,做了個黑板體(chalkboard)...如果漫畫體不好,幹嘛要做黑板體,看起來有很大的不同嗎?」(有圖為證)



喔,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claim蘋果抄微軟!這是讓我突然從夢靨中醒來的原因吧!

我對字體沒有太大研究,就姑且相信吧。不過看到Rocketboom這影片的評論,內有很多開罵,覺得為什麼網路人,都這麼愛批,全球皆然?!

延伸欣賞:
下載漫畫體作者Vincent的簡報--《我恨漫畫體》,看看人家的簡報是怎麼做的。
我們都需要重新學作「網路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