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7, 2009

我,違反著作權法...


昨天在iPhone上,突然看到一封從YouTube寄來的信。標題為,Video Removed: Copyright Infringement。

急忙在慌亂中打開。才了解,原來2008年10月時,我在寫〈歐普拉的最愛,電子書Kindle〉時,所配的一則9秒YouTube影片,被認定為侵權。YouTube說,Harpo, Inc. 擁有該影片著作權。

YouTube還特地在信中告訴我,若我再度發生違反著作權法之情事,我的YouTube帳戶和上傳的內容都將遭到刪除。

看到這樣的信,著實讓我不舒服。我到YouTube上查看該影片,文字和影片都已無;但若在個人編輯狀態,影片的文字資料還在,但影片也不能播了(參考上圖)。到我的部落格內查看,該影片還可播,但第二次後,或點進YouTube時,就不能看(但我不知道其他人會怎樣)。

影片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我寫歐普拉力挺Amazon Kindle時,覺得要配好幾張圖,會滿滿佔據版面,於是就乾脆把歐普拉推Kindle的幾張網頁截圖,用iMac上的iMovie兜一兜,配個「歐普拉愛Kindle」的中文字幕和音樂,製作成一共僅9秒的影片來搭配文章。部落格文章內有該網站的連結,而YouTube的影片說明裡,也有說明文字和連回該網站的連結。

在我的認知裡,那篇舊文算是小小新聞報導短文加短片,卻被蓋上侵權的大帽子,真令人茫然。難怪Lessig教授總是要大喊CC,強調分享文化,他認為開放CC版權,有限度地讓網友remix,才能成就更多美好的創意和文化(這裡不是說,我的東西多有創意,而是說,綁手綁腳的著作權,扼殺很多東西)。

在數位的環境裡,相互連結、相互尊重、相互力挺都來不及了,這樣挑三撿四的把引用(合理使用)說成侵權,讓我又開了一次眼界,再度了解舊媒體世界的愚智。

舊文:
從YouTube拿掉一支影片說起--合理使用
關於CC
重製宣言(Remix Manifesto)
消費卷,捐給CC換大拇碟

另,再貼一次TED.com上,Lessig教授的演講:How creativity is being strangled by the law


update: 就在我貼出這篇的前一天,Lessig教授在NYPL有場精彩的演講,關於歐巴馬那張極富爭議的競選海報,這演說也值得好好看看。

2 comments:

  1. CC 是不錯的理想,不過 CC 也是有得到原作者同意的,不是說貼上 CC 就真的隨便你用。(比如說眾多 CC 授權中,其實也有禁止改作的授權方式在。)

    所以這樣說好了,你引用的東西,剛好是禁止改作的 CC,只是你又剛好沒注意到,才會被警告(YT的行為應該可以這樣形容),這樣子你應該會比較瞭解侵權的理由。

    但是我認為,你應該可以用「非商業、無惡意、學術研究」等亂七八糟的理由,要求 YouTube 不要處罰這麼兇。

    總之再問看看別的人好了,法律我不太懂,只能說個感覺出來而已……

    ReplyDelete
  2. 謝謝wini的回應。

    總之,要說我侵權,我真的也沒辦法。這不是YouTube的錯,而是該網站擁有者是不是願意認定我的影片是「合理使用」,我的影片只算是個新聞報導而已,而非侵權濫用。

    我看了YouTube「上訴」的流程,挺麻煩的,也不會有空去處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