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6, 2009

「還好,我不在報紙產業...」



安‧摩爾(Ann Moore),時代雜誌的主席和執行長,獲得雜誌工會終身成就獎時,她講了些話,「還好,我不在報紙產業...」,請看上面AdAge的YouTube影片,提供了這難得一見的現場影片,僅3分鐘而已。(我的意思是,如果沒有這YouTube「新」媒體,身在台灣的小小我,如何能有機緣聆聽到這位大人物的演講,有哪個主流媒體會cover這演講呢?好吧,也許AdAge算主流?)

她的演講,讓我五味雜陳。她道出所有舊媒體人,內心的痛楚和傲然。但用特例來怪責貶抑公民媒體,則讓我難以接受。我的感想是(很多以前也說過):
1. 媒體不論新、舊,所提供的訊息,都該信而有徵(確實而有證據)。

2. 公民媒體或部落客不等於全是謠言,許多主流媒體也是謠言製造者、事實捏造者,CBS的名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不就因為假新聞而黯然離開?假的新聞早就多多,但影響力有限(真的有限嗎?教科書中偏頗不正確的內容,影響整個社會...),如今的科技,讓一切如光速流傳,影響巨大神速,才讓人赫然覺得假訊息,如此駭人。然而新科技(網路)並不是只幫假新聞啊?優質新聞,以新的科技來散播,不是更棒?

3. 如今人人都是記者,顯得編輯愈來愈重要:編輯是gatekeeper、router。有角度、有觀點、有整理能力、分類能力的人,愈來愈重要。

4. 好的新聞絕對需要金錢、人力、時間投資(even我這小小文章),閱聽人是否付費取得,全在商業模式,以及是否在乎商業模式(這小小部落格,我目前不在乎)。公視的新聞觀賞是free的,但由納稅人付費製作。雜誌由廣告商和讀者一起付費。電視和廣播由廣告商付費。商業模式隨著社會習慣、科技,不斷轉變,報紙會變,雜誌會變,擋也擋不住,在如此痛苦的轉折處,如果不往新的世界走去,不投資在新方向,不實驗新的作法,想要繼續存活,就只有不斷縮小,就是裁員,以期在最精省的人力下,賺些小利,而影響力,自然也逐漸縮小。

她的演講值得聽聽看看:對認真的新聞人是一種鼓舞,價值觀的打氣。但對媒體經營者,我覺得要退一步仔細想,該怎麼讓新1980年之後出生的年輕人,愛上你,把你當成值得信任的訊息來源。

媒體的未來沒有人知道什麼才對,才會真正賺大錢,但躊躇不前者,必然逐漸凋零。還是那句老話,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延伸閱讀:
Time Inc.'s Ann Moore Makes the Case for Magazines–And Is Glad She's Not in Newspapers

舊文:
只愛自己,印刷媒體網路版的笨固執
媒體惡狼:狼來了,賈伯斯還要再死幾次?
請給主流媒體一個擁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