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08

微軟參與OLPC計畫,真的影響這麼大嗎?


微軟參與OLPC計畫,真的影響這麼大嗎?微軟的老闆比爾蓋茲,不是全世界最有錢、也最會捐錢的的人嗎?為什麼加入OLPC還是要收費呢?(BW報導,收費3美元。)

三、四週前,因為微軟加入OLPC計畫,公司內部有了一翻討論,有人認為「微軟綁架未來」會是個吸引人的好標!但是之前買了OLPC的我,並不這麼認為,所以就帶了OLPC去公司。

因此大家和OLPC有了接觸,而有了更多討論,也激盪出一些想法。在使用者的立場,在老師、各政府官員的立場,大家覺得用微軟並非錯事,若能讓OLPC的市場擴大,讓更多小朋友能很快的接觸到OLPC才更重要。

拍攝大家的使用情形,同仁以較輕鬆的方式剪接出來,真正使用OLPC內軟體的畫面著墨不多,我們對這個產品其實從沒有惡意,但UDN的網頁上,卻得到「知識的傲慢」嚴厲批判,著實令人感到難過。

OLPC來我家之後,玩最久的人是我女兒。國二的她,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台電腦,雖然一台我不用的華碩S5000筆電給她自由用,但她還是比較喜歡用我的iMac desktop。為了讓她多用OLPC,我和她說,OLPC是第三世界小朋友認識全世界的一扇窗、得到知識的唯一來源,試看看,你能從上面學到什麼?(在許多人眼裡,台灣也算第三世界!我也這麼和她說。)

於是,當我佔據著iMac時,她需要查資料時,她就用OLPC。於是,她開始慢慢了解OLPC上的許多奇特的軟體。當然用OLPC,英文要好。這是最大的障礙,裡面的內容全是英文。準備好的教材,無論是百科全書,還是數學,都是英文。

她和我說,「不能用Yahoo Messenger很痛苦!」可以用web介面看Yahoo或Gmail,但中文都是亂碼。如果她要輸入文字找資料,只能用英文。OLPC有chat功能,但是那僅止於方圓百尺內也有OLPC的人吧?我們家的OLPC,讓女兒太寂寞!

曾經,她利用裡面的函數軟體來學數學,真的很難!找我一起研究,我們花了些時間,稍稍弄出頭緒。裡面有方法,有範例,可以一直舉例學下去。若有懂英文的數學老師來帶,這會是很棒的教科書。

裡面可以寫日記。也可拍照、做音樂(音樂軟體不輸Mac裡的GarageBand,裡面的樂器選項有少數民族的樂器,音階調整就是直線拉來拉去...)、拍video,小遊戲(記憶、語言、數學...),當然也有瀏覽器、RSS reader。OLPC上的軟體icon應該超過20個,但是我們搞不清楚什麼玩過了,什麼沒試過...。

另外,我當初非常期望的手搖發電功能,並沒有實現。曾經親眼看到手搖發電器原型概念機,覺得能自給自足充電是無人能及的好設計,這也是沒電國家最最最需索的...。現在我手邊的OLPC感覺充電蠻快的,但續航力似乎不太夠,恩,沒仔細好好計算過。

昨天看到這期的BusinessWeek刊登了一大篇OLPC文章。一張照片,垂下來的線路硬生生分割尼可拉龐洛帝臉旁,讓我心酸。看著穿制服的小孩拿著OLPC照片,則讓我覺得這個計畫和我之前想的有些不同。還要插電的陰暗畫面,更讓我憶起手搖發電桿的重要。

BW的觀點是,尼老是個前瞻者,卻不是個好的商業經營家,整個計畫一直處於紛亂狀況...尼老和微軟合作,惹毛了原先負責開發軟體的Bender教授,Bender和一些人都離開了。OLPC的師資是個問題,OLPC內的教材製作是個問題...每個國家的狀況不同,除非OLPC有人力幫忙,不然有些國家就只好選擇Intel的Classmate PC,因為Intel說他們有師資、會maintain機器(畢竟天底下會wintel電腦的人,比會OLPC內sugar軟體的人多很多)。

許多有意採購OLPC的國家決策人員,其實和我們一樣,早已被微軟或Mac洗禮,有了先入為主的電腦使用概念。不是說OLPC不好,但決策者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如何能讓他們願意把龐大的預算和未來的教育政策押注在OLPC身上呢?

我們的OLPC一文裡,提出公平交易之說,我們只是在嘗試著提出解法,也真心希望大家能想想,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如果OLPC的組裝生產線真的開在需要幫助的國家裡,讓在地人可以增加工作機會,不可行嗎?如果OLPC團隊與在地的工程師、老師一起合作設計電腦軟、硬體(硬體還好,除了鍵盤上的符號和文字,各國家些許不同)不可能嗎?如果OLPC或微軟都是開放軟體,提供好用SDK或API,讓更多有心人可以開發有用、有趣的教材內容,OLPC會不會更好用?

手上一支iPhone,是我自己照著網路上的步驟破解的。破解後,我看到無數可以下載的遊戲、程式(chat、語言版本)、內容(聖經、GRE單字、書...)。如果有一天,大家對OLPC也有這樣的狂熱,願意一起來發展上面無數繽紛的內容,OLPC會不會更棒?

2005年11月底,一場工研院的演講和記者會,讓我認識了OLPC,親手和尼老交換名片,也認識了其他團隊成員,如Dr. Walter Bender(負責軟體和內容)、 Dr. Mary Lou Jepsen(負責面板,但她比Bender更早離開OLPC團隊)。在Ted.com演講上,認識了OLPC的設計者Yves Behar

沒有當年OLPC革命性的概念與執意完成理念,就不會延燒出目前Intel的Classmate PC,乃至於現在讓華碩登上全球版面的EeePC。看著尼老的照片,我心底暗自祈禱祝福,希望他能繼續挺下去!如果有機會,真的願意為OLPC做些什麼!對於製造OLPC的台灣廠商(應該是廣達吧,不是一直這樣傳著?)又有什麼想法?電腦強國的台灣(才辦完全球第二大電腦展Computex),能為這個全球性的數位資訊運動,更多做些什麼呢?

延伸閱讀:
OLPC的創意與困境
和你對話的設計師--伊夫.巴哈
第二代百元電腦的「雙面」革新
延伸溫暖:給一得一
科學之王-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
微軟、OLPC正式結盟-cnet
自由軟體之父:OLPC背叛自由精神

三張圖片均引用自BusinessWeek One Laptop Meets Big Busin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