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 2008

開放:微軟永遠學不會的事


看到搖滾明星U2主唱波諾(Bono)創立(Red)Wire網路音樂雜誌的新聞,趕緊用Google搜尋來瞧瞧。(上圖,最下面的連結)
只不過,連進去之後,只見Coming Soon.的空白畫面。(下圖)

從Google搜尋的結果看來,(Red)Wire應該就是波諾成立的網站,因為上面寫的訊息是:
(RED)WIRE - An online music magazine that saves lives
RED WIRE: An exclusive online music magazine that saves lives. Sign up now and get two free issues.

點入Cached的畫面(下圖),只見有安裝Flash的訊息和進入網站的選項。

於是只好點入相關新聞訊息,看著新聞,了解此次(Red)Wire在世界愛滋日成立,獨家首播在MSN.com。為什麼為微軟的MSN.com而不是YouTube呢?我想這是因為波諾和比爾蓋茲一起做慈善、也一起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情誼吧!

點選連結,果然連到Red.msn.com,很幸運地,第一首歌就是U2的影片,唱起Greg Lake的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下圖),真的超好聽、超棒。於是我趕緊用Twitter,想推薦給大家。因為這是streaming的網站,U2的歌結束自然就換成別人的歌,若我推red.msn.com的連結,大家不見得會聽到U2的歌,所以我就在頁面上研究了老半天,看到底要怎樣才能推這支video。

終於在影片左下角找到video options選項(上圖手指處),點入後,有copy link的連結,然後看到有link。真高興啊!只是當我貼到Twitter時,竟然告訴我超過140字,也沒能轉址...這個連結真是超長!所以我就只好貼到Funp.com裡,然後再回到Twitter來推。(是,是,我知道有轉短址的網站,但...)

當我在Funp.com裡推完後,點選那連結,才發現微軟給的連結竟然不是連到red.msn.com播出波諾的歌,而是跑到video.msn.com去!(下圖)在msn video那,右上角會先播一段廣告後,才會播波諾的(Red)Wire首播歌曲!

明明推的是Red.msn.com裡的video,卻跑去和其他msn video混,真是受不了!怒!

最後,我只好跑去YouTube裡努力尋找,我就不信YouTube裡真的沒有這首歌!當然有,而且還不少,挑了個看來比較對的,又去funp.com重推,然後殺掉原先推的。

天哪!想推薦給大家(Red)Wire裡的好歌,要這麼麻煩?來來回回浪費我將近1個小時,才搞定!然後也試起red.msn.com左下角SHARE THIS功能,同樣讓我覺得很吐血,這歌曲無法embed在微軟自家的Windows Live Spaces裡!我完全不知道,那個SHARE THIS的意義,它只會有兩行字出現在我的MSN Live Spaces裡(懶得再截圖了),後來我還是delete那些內容,換上YouTube的code,直接用YouTube影片貼在我的Live Spaces裡(幸好還可以,不然微軟更是太傻了!)。

這就是微軟,永遠學不會開放。永遠把好的內容鎖死在自己建立的圍牆之內。想要讓我們走進他的圍牆內,看他準備好的內容和廣告!想要我們幫忙分享,卻又小家子氣,不方便(網址太長)且笨拙(不能embed,又連不對地方)。

這樣的舊思惟怎麼可能打得過Google?甚至,我覺得連未來的存活,都有問題!

如果微軟夠開放,讓人人可以embed這個影片,然後又可連結回red.msn.com,這個首播就可以在千百萬個部落格內播放,也會替波諾的(Red)Wire網站強打廣告,進而讓大家了解(Red)Wire網站(幸好這網站還沒好弄好,難不成是微軟團隊承包,不想用Google Checkout或Paypal來讓大家捐錢,所以才搞不好?)。現在卻因為連結困難,卡死在red.msn.com裡...推廣也困難!

微軟,請快快學會開放!大膽用上Google的東西,去佔Google的便宜不是很好嗎?

延伸欣賞:U2 - 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 [U2's contribution to (RED)WIRE]

延伸連結:
red.msn.com
redwire.com

5 comments:

  1. 一看到你在twitter上推Bono的新歌,馬上就覺得奇怪--文真怎麼會沒附上連結?

    果然背後是有些故事的~XD

    微軟一直想用新科技,卻想賺舊的錢,難怪搞得這麼不倫不類。

    ReplyDelete
  2. 難得red.msn.com裡聚集一堆我的愛團啊....卻一支MV都不能分享@@

    另外一開啟(red)wire的"coming soon"page感覺很blue,就醬一條字,不開心。

    我還耐心試試copy link...我家還只有在IE才能看到(可想而知)廣告和indirect link

    唉,不管是大的企業還小網路媒體,這絕對是借鏡Orz

    p.s.這次是steve搶到"頭香"XD

    ReplyDelete
  3. 好慘啊,我的留言板裡,只有你們兩互搶頭香。還好,還有你們倆!感恩啦!

    ReplyDelete
  4. 謝謝你這一小時的用力囉,讓我一下子就聽到一首好歌。

    Elsa

    ReplyDelete
  5. Dear Elsa,

    (Red)Wire說可以在iTunes裡訂閱,但是我也沒找到。
    據說,訂閱要付費,然後每週都會有新歌。

    屆時,要煩勞你幫忙了!

    Sophi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