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9, 2006

張忠謀:美好的『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友誼


上午九點,到工研院參加「典範流存--孫運璿資政紀念會」。
會場有李泰祥指揮的音樂會,
也有張忠謀、胡定華、史欽泰、施顏祥...座談會。
工研院製作了一個十分鐘的感人短片,
讓大夥很快地就瞭解孫運璿和工研院的關係,
原來工研院是孫先生一手大力推動的,他說工研院是他的「第六個小孩」...。

看著罹患著巴金森症的李泰祥指揮樂團,
音樂悠揚搭配著燈光,其實是非常不「科技」與「工程」的。
但,卻有著幾分感動,
營造出的氣氛再加上短片,也不知道是冷氣太強還是穿得不夠多,
我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

張忠謀先生,說得最淡,卻一字一句烙在我的記憶裡:
「像我這樣的年紀,走在人生的黃昏,我有更多的時間、心情來回想一生所交過的朋友。
最美好的友誼,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和孫先生,一起見面,前前後後也不過十幾次;一起的時間,恐怕幾十個小時;單獨見面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個小時...但回想這一生的友誼,和孫先生交往,可說是『少數最美好的友誼』...」
接著,他說了1974年,因為TI全球裁員一事而和孫先生第一次碰面的情形。
在LA機場外旅館,孫先生問了他許多半導體和積體電路相關的事情,關於景氣的事情,關於技術的事情...
從此,他回台灣或孫先生到美國,他們都會彼此探望對方。
「雖然每次見面的時間不長,卻談得投機,very constructive」,張忠謀說。

後來,張忠謀也提到和李國鼎先生的友誼。
張忠謀幾度用「生平的美好友誼」、「美好的『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友誼」來形容他和孫運璿、李國鼎的朋友之誼。

看見白髮的張忠謀,緩緩細細地談著過往,語氣平淡,情感卻豐沛如水,
那些1970年代、1980年代的點點滴滴...即使對我來說都好遠好遠,
更何況是對工研院的年輕人,或史欽泰嘴裡說的清華大學1980年後才出生的學生...

科技的變動很不連續(destructive),然而回顧過去時,卻發現歷史是如此綿密相連,
雖然年代久遠,典範卻是可以留存的,
而故事則可一而再,再而三地傳誦。

延伸網址: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孫資政追思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