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 2008

免費(Free)經濟圖解


自己不會畫圖,所以一看到好圖,就忍不住想要分享。

這張圖清楚畫出4大免費經濟模式:
(1)買一送X:如買一送一活動;又如簽年約,手機就可免費模式;或坐高鐵免費搭接駁車(?)。
(2)廣告商付費:最常見的就是廣播電視、捷運報等大眾媒體,由廣告商出錢,閱聽人免費聽與看。
(3)免費/有價版本不同:少部份願意付費的人獲得較佳服務,且可讓其他人獲得較低水平的免費服務。如付費看優質深度的版本,沒廣告的版本,免費的人看條列式或有限的服務。
(4)禮物經濟:如某歌手熱情免費贊助某大型活動,雖無酬勞,但卻賺取名聲...。

《連線》雜誌總編輯Chris Anderson談免費經濟好久了,我也因為迷他,自己也在部落格裡說了不少
這圖是我一直訂閱的一個部落客所畫,說是個部落客,其實是個公司的VP,David Armano做的圖和slideshows都超棒,好幾次都與大小創意的同事分享。

David說幫Chris Anderson免費製作這張圖,其實就是圖中第4型的展現:因為幫了Chris,他會相對得到更多的曝光,以後就會得到其他賺錢機會。

禮物經濟,讓我突然想到日行一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施惠之後,絕對有something return的,as David put in his post...會不會扯太遠了?

延伸連結:
A revizualization of the four kinds of free
The 4 Kinds of "Free"

P.S. 今日失心瘋,下午逛新竹Nova時,買了一台華碩無線寬頻路由器,其中內建有印表機伺服器。心想這樣就可以把家裡的HP雷射印表機變成網路印表機,讓iMac和PC都可共用印表機。
呵,弄我半天!PC可以成功抓到,列印時會咖拉咖拉跑完,列印一張白紙來。iMac也用IP抓到,卻一直處於連線狀態,什麼也跑不出來...心想還要發文寫今日部落格,就先放棄繼續爬文看華碩的論壇求助呼喊。原來華碩的論壇上,好多人都在問問題,也有人罵!
我笨,買之前,竟然完全沒有在網路上先survey一下,看來我以後還是網路購物比較好,這樣我一定會在網路上東比西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