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8, 2008

兩個正宗Google小遊戲


連續兩天都太嚴肅了,今天來介紹兩個我無聊時常玩的Google小遊戲。

第一個是Google Image Labeler
登入後,Google會隨機幫忙配對,找到另一個想玩遊戲的人。然後網頁上就會出現圖片,就開始鍵入看到這張圖片時,心裡會想到的英文單字。若自己寫的和對方寫的剛好一樣,就得分過關。接著Google就會出現另一張圖像。

我們一邊玩這個遊戲時,其實網友就是Google的免費人工。兩人同時對這張圖有一樣的單字時,就等於幫這個圖像下了正確的Tag。當有人在Google搜尋此字眼時,Google就可以將這相關圖案顯示給搜尋的人看。

如果寫了老半天,都和對方寫的無法一致時,可選擇pass,就會出現另外一張圖。遊戲結束後,Google也會出現對方寫的單字,讓彼此參考。

介紹給女兒玩這個遊戲,她覺得是單字大考驗,有時候心裡明明想寫什麼,但英文真的太差,就是填不出來,但是因為有時間壓力,又有人一起比賽,就會腎上腺分泌,拼小命用腦力...常常看別人的答案,也會讓英文單字能力進步很多。

人像的圖案最難!舊圖因為已經有人配對過,也很難!新圖比較容易,這些圖案想來應都是每天出現在全球網頁上的新圖,沒人下tag,就只好靠全球人力來幫忙了!Google還真的很聰明。

第二個遊戲是Where in the world?(進入此連結後,按右下方start game)
利用大家上傳的照片,Google讓大家猜猜看這是哪裡?遊戲開始後,Google會在網頁的左邊出現一張照片,右邊則是可放大縮小的全球地圖,用滑鼠在右邊地圖上點出左邊照片的位置後,Google會顯示出正確位置在哪兒,所猜測的地點離正確位置有多遠。距離愈近,得分就愈高。


這遊戲自己一個人玩,也看不出來有幫Google做什麼工,不過,一邊欣賞世界各地照片,一邊了解全世界的人文風采、樣貌,也了解全球的地理位置。

介紹給女兒玩這個遊戲,她十分愛玩。有一回她玩了好半天後,和我發表心得說,「只要有很多腳踏車的,就點荷蘭。很綠的高山,就點歐洲阿爾卑斯山。出現有日文的當然就是日本,華人就選台灣,台灣的機率還蠻多的,我有看到豆漿店、肉丸ㄟ!比較破敗的就點非洲,...胖一點的白人就點美國地區就對了!」

我在想,這些照片的出現比例或是來自Google Picasa或Blogger平台在該地的使用比率吧?!這會不會太elite?

有一次她從學校回來,和我說,「媽媽,今天學校考地理,有一題全班只有我會喔!就是帆船飯店在哪兒,我上次玩那個地圖遊戲,Google有出現那個怪怪飯店,所以我就知道那個飯店在杜拜!」

原來Google遊戲玩著玩著,讓她有了全球地理和些許人文概念!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